A-A+

[开源APP推荐] TO-DO – 一个无后端待办事项应用,数据用LeanCloud进行同步

2016年12月27日 开源APP 暂无评论 阅读 4,647 views 次

TO-DO - 一个无后端待办事项应用,数据用LeanCloud进行同步

 

作者博客: http://siegrain.wang/post/to-do-de-tong-bu-shi-xian-si-lu

 

简介

  1. 这是一个无后端的待办事项应用,数据用LeanCloud进行同步,也是我的第三个 iOS 项目。
  2. 做这个项目的初衷是想比较全面地体现我的前后端水平,该同步算法从整理思路到实现95%的代码(意为接近稳定)花了两周时间,除思路外没有任何代码可以参考(反正我是没有找到...
  3. 界面设计来源于 DO ,部分素材和界面为本人设计。
  4. 该项目于 2016-12-29 日第一版开发完成,之前由于意外收录可能有些朋友 clone 的是不稳定版,还请重新下载一次。

 

 

测试服务器

为了方便大家观察服务器的数据,测试账号已公开,要是有什么情况请通知我,(当然万一发生了类似超额的情况我不一定会解决),另一方面会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自己搭建的话可能比较麻烦。

注:从2016年12月31日起,该项目中的所有的第三方API Key已经换成测试账号中的新秘钥,且之前的 API Key 都被弃用

LeanCloud 账号

siegrain@qq.com

Abcd123!@#

七牛账号(存放头像)

sgtodo@126.com

Abcd123!@#

高德

高德 Key 要 BundleID,请各位自行配置,不用地图也一样。

自己搭建

该项目一共接入了三个第三方服务,分别为七牛、LeanCloud 和高德地图,对应的 API Key 各位请向服务商申请,然后在 SGAPIKeys.h 中进行配置。

除此之外,LeanCloud 的配置请参考 TO-DO 的 LeanCloud 配置指南 ,这是必需的,毕竟 LeanCloud 的 SDK 没有提供类似事务的功能。

同步算法、思路等

如果你对这个感兴趣的话,请查看以下内容,并对照相应代码进行理解。

相关代码位于 SGSyncManager.m 和配置于 LeanCloud 云函数中的 nodejs 代码。

思路来源

该同步思路来源于以下两篇回答,并根据项目需求总结而来。

服务端和各种客户端(手机端,平板端,web端)怎样进行数据同步?

Evernote 的同步方式是怎样的?

同步方式

每一批次两个并行队列,每次最多同步X条数据,超过X条下次进行同步。

每批同步分上传和下载(与队列不对应),若上传或下载数超过上限,则下一批次同步。

同步类型

  1. 若本地没有同步记录,则将本地所有数据进行上传,并将服务器上所有的数据进行下载(Incremental Sync)
  2. lastSyncTimeOnServer = lastSyncTimeOnClient,表明服务器数据没有变化,则仅需要上传本地修改过的数据和新增的数据(Send Changes)
  3. lastSyncTimeOnServer > lastSyncTimeOnClient,则进行全量同步,先对比同步所有已有数据,再将其他数据从服务器上下载(Full Sync)
  4. 其他情况进行(Incremental Sync)

注意事项

  1. 所有同步时间戳均以服务器时间为准,每次同步之前先获取服务器的时间戳
  2. 对比同步规则:1.大版本同步小版本 2.版本相同的话,以线上数据为准进行覆盖(另一种做法是建立冲突副本,根据本项目的实际情况不采用这种方式)

异常情况

以下几种情况会影响同步时数据的原子性:

  1. 云函数返回之前挂掉:下次同步则为full sync,同时在对比时会将objectId赋值给本地对应的待办事项。
  2. 若在批次之间挂掉的话(上一批成功,下一批挂掉),这时需要在判断同步类型时,判断上一次同步成功的记录次数,若次数超限,此次同步为full sync。

同步难点

  1. 处理各种异常情况,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原子性
  2. 同步效率
  3. 分批同步

 

同步稳定性

从我大致写好同步功能(2016-6-20)到今天(2016-12-30)一共产生了3300条同步记录,暂时没有发现数据错误的地方,如果各位发现这方面有什么问题和Bug请一定提交 issue,非常感谢。

 

License

TO-DO is available under the MIT license. See the LICENSE file for more info.

 

Githubhttps://github.com/Seanwong933/TO-DO

 

calendar home

 

qq20160922-0

 

 

给我留言

Copyright © iOSCodeHub 保留所有权利.  

用户登录 ⁄ 注册

分享到: